基本信息

教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3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4日 编辑:学校办公室

2013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3年,教代会、工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工会十六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的总体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各项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为全面落实推进“1320行动计划”,为我校在“十年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十年腾飞”的新进程而努力奋斗。

       一、以贯彻落实“1320行动计划”为指引,全面推进校园民主政治建设

完善制度,融教代会工作于学校主流  依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管理规定》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校工会草拟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管理规定》、《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制度》和《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制度》等,加强了教代会的制度建设。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促进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在学校近两年推行的“1020行动计划”和“1320行动计划”中,教代会代表提案已经成为行动计划的重要来源出处。教代会认真办理、郑重答复,努力使学校教职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成果体现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去。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学校凝聚教职工、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

拓宽源头参与,保障维护教职工民主参与权利  学校注重在源头广泛吸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及时公开、公示学校的发展大事,让教职工了解并参与其中。学校按时举行教代会年会,各代表团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工作报告等大会文件分别开展讨论和审议,各代表团在讨论审议过程中对学校事业发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推动校务公开工作方面,教代会、工会组织召开专兼职主席、教代会代表联席会。会上,财务处处长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分别对学校的财务收支状况和学科建设状况及未来的发展战略向全体代表进行了汇报。

为进一步推动二级教代会的建设,校工会修订了《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并敦促各分工会召开二级教代会年会。各分会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召开。

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倾听群众的呼声,为教职工服务,校工会开通了群众路线教育意见箱,教职工通过邮箱将意见或建议进行反馈,我们认真答复。

二、以开展全员健身计划为平台,积极构建和谐校园

校工会致力于打造教职工体育健身活动品牌,为培养广大教职工健身意识,普及健康知识和文明生活方式,提高教职工身体素质,校工会联合体育部,依托教职工体育社团组织开展全员健身计划。

该计划以“月月有赛事,天天有运动,人人有特长”为目标,活动项目非常丰富,包括庆“三八”趣味运动会、教职工春季登山、教职工网球赛、羽毛球赛、教职工运动会、首届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智力运动会等。同时,学校还为每个分会配备了体育健身联络员,由学校体育部的老师担任,协助分会开展相关体育锻炼和活动。不少分会还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体育竞赛活动。在整体实施过程中,全校57个分会全部参与进来,参加活动的人员达到8000多人次。

三、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导向,搭建教职工成长交流的平台,推进教职工队伍建设

针对学校青年教职工人数不断增多的特点,校工会积极贯彻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围绕学校教学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大局开展工作,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

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首届“中国人民大学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为青年教师和青年管理干部搭建成长交流的平台,改进青年管理干部工作作风,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将教职工的个人的理想价值与“中国梦”的实现结合起来。

通过搭建服务教职工的新平台和新空间,保证广大教职工在教学管理工作之余,能够科学有效地进行健康锻炼。校工会举办了健康养生、职业病防护、亲子互助、心理减压、家庭理财等十场讲座,参与的教职工人数约1200余人次。此外,我们还组织了北戴河暑期休养,共有教职工549人次参加。

四、以保障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为目标,做好教职工的帮扶工作

校工会全面推进以公费医疗为主体,职工互助保险、爱心互助金和关爱师生基金为保障,心理健康咨询为辅助的关爱教职工立体保障体系建设,关注和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为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保障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在校工会和各分会的共同努力推动下,我校57个分会全部办理了“京卡•互助卡”,总计3500余张,会员信息采集率96%,办理率为98%。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大力推动“京卡•互助卡”办理工作,力争做到信息采集率和办理率两个100%。

关爱师生基金管理委员会对《中国人民大学关爱师生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专门印制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资助手册》,并在工会主席培训会上对各类关爱帮扶政策进行了详尽地说明和解释。今年,我校共有1664名职工办理了职工互助保险。其中新入会205人,保额64412元。

五、以创新建设“职工之家”为契机,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校工会以积极贯彻北京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职工之家建设的通知》要求为契机,创新建设 “职工之家”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教职工的“娘家人”。

通过为新教职工介绍工会工作这样的“认家门”工程,吸引他们加入工会组织;通过召开工会主席培训会,对分工会的建家工作进行指导;通过对环境学院等分工会进行“模范职工之家”的复查验收工作,以评促建;引导各分工会开展自查,推进“职工之家”的实体化和规范化建设,图书馆和法学院两家分会获评“北京市先进职工小家。

此外,我们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上级投稿;开通“幸福人大”微博,全面升级工会网站,建设网上“职工之家”,建立分工会主席飞信、微信群,使工会工作更具时尚性和时代感;推动参与高校工会同行间的交流,组织高校工会第一片组活动;加强理论学习,邀请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史利国来到我校为教职工作专题讲座;同时,组织校工会理论研讨班,开展相关工运课题研究;严格工会经费的使用和监督,足额完成上级工会经费上缴任务;继续做好女工工作。

2013年工会系统获奖情况:

1、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2、图书馆、法学院获“北京市先进职工小家”;

3、校工会获“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组织奖;

4、社会人口学院陶涛获“首都劳动奖章”;

5、社会人口学院陶涛、劳动人事学院刘松博获“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组一等奖;

6、新闻学院翁昌寿、理学院张威分获“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组、理科组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