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教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7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编辑: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北京市总工会“1+15”文件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认真履行教代会和工会职能,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团结广大教职工投身于学校事业发展建设,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

一、以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教代会在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会工作,充分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及监督的权利。学校工会加强探索民主管理的新途径,充分利用调研、座谈等形式,为教代会代表履职搭建新的平台,不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

(一)加强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依法治校

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第32号)的要求,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督促基层分会积极落实“开门七件事”。在党委领导下认真组织教职工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落实教代会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

同时,在各分会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并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专题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二)维护代表广大教职工利益,扎实推进民主管理

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章程》和教代会相关办法规定,在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协助学校建立校务公开制度,通过学校网站及时公开相关信息。2017年6月,学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刘伟校长作学校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靳诺书记作重要讲话。2017年10月,学校针对新校区规划建设召开校长办公会,邀请教代会代表列席参加,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

(三)高质量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教代会提案是教代会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提案来自于职工,发源于基层,代表广大教职工的利益。2017年学校教代会提案办结率和代表满意度均达100%,内容包含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涉及精细化管理、教学改革、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校园环境综合治理、节约型校园建设、教职工权益保障等方面。

(四)加强二级教代会工作,落实学校民主管理

学校工会紧抓基层分会建家工作,夯实基层分会力量。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2017年二级教代会召开率100%,内容涉及教职工密切关注的收入分配、发展规划等方面,真正从源头上将民主管理落到实处。

二、以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职工之家建设为主体,继续推动建家经费项目申报制度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和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学校工会采取分类指导、实地调研,深入推进基层分会职工小家建设。

2017年,共有4家基层分工会被推荐为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教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学校工会继续推动建家经费项目申报制度,着力推进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建立健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了广大基层分会积极性,对全校职工之家的创建产生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举办建家项目述评会,项目负责人从建家项目申请过程、特色活动以及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分享和交流。

2017年,全校共有77个分工会申请建家经费项目,包括体育健身、团队拓展、组织建设等各类活动,合计活动项目221个,惠及教职工3000余人,累计金额近43万元,并给予部分分工会建家设备硬件支持。

三、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选树先进活动为契机,以青年教师为主体,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与职业道德水平。学校工会以评选先进为契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2017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北京市工人先锋号”,194人荣获从教30年荣誉称号。

坚持开展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教师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2017年9月,学校工会组织30余名新入职青年教师赴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和北京国际鲜花港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地调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参与实施“中国人民大学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国情教育计划”,安排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在首个聘期内参加“五个一计划”,帮助新入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更好地适应国家和学校环境。

四、以北京市总工会“1+15”文件精神为指导、教职工需求为导向,实施教职工素质提升计划,搭建教职工素质提升和发展的平台

(一)搭建教职工综合素质提升平台,助力教职工成长成才

学校工会于2017年上半年举办了中国人民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该比赛已经发展成为磨练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了更好地发挥该项比赛的作用,学校于今年进一步加大了激励力度,除比赛成绩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备案,作为对该教师职称评定、教学科研考评时的重要参考依据外,还设立专项资金,对表现优异的参赛教师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2017年,共有4名教师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我校成绩突出,其中,三人荣获文史类A组一等奖,一人荣获文史类A组二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二)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进一步推进以需求为导向的教职工素质建设,2017年,学校工会继续为教职工开设午间课堂,创办书法、国画、太极拳学练、舞蹈学练、古琴学练、瑜伽练习等课程,共收到教职工500余人次报名,在全校逐渐形成教职工素质提升热潮。同时,针对后勤系统职工成立发展星光夜校,切实帮扶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后勤职工成长成才。

(三)关爱广大女教职工,推动女工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校工会高度重视女教职工的成长和发展,以女教授委员会和女工委员会为依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动女工工作再上新台阶。2017年,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学校工会及女职工委员会开展三八节关爱女职工系列活动,包括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女职工社会实践等。各分会围绕女职工需求,积极开展体质测试、插花、手工扎染、服饰搭配、珠宝鉴赏等各类活动。

五、以推进全员健身计划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分会和教职工社团的积极性,推动构建和谐校园

根据教职工体育健身活动开展情况,继续扩大覆盖面,特别是关注一线教师等教学科研人才的健身需求,通过基层分会和教职工文体社团协作推动开展教师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2017年,学校工会面向教职工陆续开展了“三八”趣味运动会、全校教职工运动会、“白羽惜别”羽毛球赛、游泳比赛、乒乓球赛、网球赛等比赛活动,共计6000余人次参与,力争做到月月有比赛、天天有运动、人人有项目。

六、以维护广大教职工利益为宗旨,深入推进职工立体保障体系建设,全方位关爱困难教职工

为维护广大教职工权益,2017年,学校工会继续推进教职工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教师节、“三八”节及两节送温暖活动。为做好困难职工群体的帮扶,学校工会不断创新帮扶形式,拓展帮扶内容,切实当好特困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帮助人。进一步完善职工互助保险、爱心互助金和关爱师生基金保障体系建设。

2017年,全校共有50余家分会的1200余名教职工加入本年度在职职工爱心互助金,代扣互助费49.6万元;为全校50余个分会的教职工申请办理了在职职工互助保险,合计2412人次,共计11.19万元;为3位教职工办理了保险理赔手续;为29位患大病的教职工、学生申请办理关爱师生基金,补助金额83.96万元;共为340余名教职工(含非在编职工)办理了京卡互助卡。

七、以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

2017年,学校工会紧扣基层分会建家这一核心,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利用新媒体工具,建设网上“职工之家”和微信公众号,发展分工会主席微信群,加强对工会工作的宣传,提高工会工作效率和便捷程度;加强同京内外高校工会同仁的交流,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做好工会报刊征订工作;确立专人为宣传联络员,加入上级工会网络宣传微信群;积极向上级教育工会投稿,刊发数量每月稳定在前列;及时开展年度统计工作并上报年度统计信息;完整准确填报市总工会民主管理信息系统;及时维护及更新劳模数据库;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教育教学法论文比赛;参与上级教育工会改革试点工作;按照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按时召开委员会议,2017年6月,向北京市总工会上报换届工作请示,启动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换届工作;积极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教代会设有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学校党委为工会提供各种资源支持,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工会重点工作,并将工会工作纳入考评指标体系。

八、以促进工会财务管理健康发展为导向,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工作

学校工会确保财务工作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防范和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依法独立开设银行账户,对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独立核算和管理;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工会财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大学分工会会费管理办法》,财务制度健全;各项经费收入全部纳入本级工会经费预算管理;按照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工会经费;本级收到的各项补助等资金专款专用;发票管理符合规定;固定资产各种手续齐全,定期进行实物盘点,确保资产安全完整;会计人员具有执业资格;定期进行电算化财务软件培训;会计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

学校工会积极开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经审委员会定期向工会委员会报告审查审计和经审工作。2017年5月,学校工会接受上级工会审计工作,并按照要求及时提交财务工作整改报告。

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工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教职工,继续坚持“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三个出发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聚人心、集中民智,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