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教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4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4日 编辑:学校办公室

2014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各项职能。

一年来工会工作以学校教代会、二级教代会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为主线,尤其加大对《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两个文件的宣传和贯彻落实,进一步发挥了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以推行建家项目申报制为契机,创新职工之家建设模式;以全员健身计划为抓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加强教职工立体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教师关爱计划;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为配合学校综合改革进行而努力奋斗。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北京市工会十三大精神,筑牢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的思想基础

作为与广大教职员工联系最为密切的群众组织,校工会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管理模式,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2014年,工会以精读文件、知识竞答、培训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工会十六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组织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集中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系统网站、宣传栏等阵地作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全面推进校园民主建设

2014年校工会以贯彻落实学校章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代会建设,努力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积极落实学校领导关于做好学校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基础性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团结全校广大教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为我校又好又快的发展贡献力量。

1、推进制度建设,融教代会工作于学校主流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继续推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的贯彻落实,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为我校进一步开展教代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指导。

2、拓宽源头参与,保障维护教职工民主参与权利  2014年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的作用,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拓宽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渠道,营造民主、宽松、开放、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教代会认真履行职责,召开相关工作会议,2014年度,教代会就涉及学校发展大局、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内容召开了八次专题会议,主要涉及《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退休管理办法》修订、学校年度财务工作、通州新校区建设、学校综合改革、教职工住房问题以及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

3、继续做好教代会提案征集审查处理工作,畅通上下沟通渠道2014年教代会以学校“1420计划”为指引,共征集代表提案39件,内容涉及精细化管理、教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校园环境综合治理、节约型校园建设、教职工权益保障等方面。

教代会提案审查处理工作委员会按照程序组织召开了提案审查工作会议,将教代会代表提出的议案逐一进行了认真审查。教代会秘书处将提案分类整理情况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反馈至各相关职能部门。

靳诺书记出席教代会代表提案公开答复会,面对面与教代会代表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学校发展事业。她对教代会联系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桥梁纽带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推行建家项目申报制,创新职工之家建设模式

学校工会在职工小家建设上不断创新、丰富建家内容方法,2014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推行建家项目申报制。在推行建家项目申报的过程中我们提出了尊重基层分会想法、发挥职工热情,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激活基层建家的动力的发展思路,有效提升了基层分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丰富了工会工作内容。

建家项目申报制的精髓在于,学校工会整合资源,搭起平台,由各基层分

会围绕 “职工小家”建设以及教职工的多元化需求自行申报建家项目,申报的项目要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和活动内容,同时要合理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和预算。基层分会提出建家项目申请后,学校工会组织相关专家和基层分会主席代表对申请策划进行评审,确定项目支持额度,并在工会网站进行公示,保证建家项目申请的公开、公平、公正。2014年我校共有37家基层分会申报了64项建家活动,内容包括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体育健身和团队拓展活动等,这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基层分会建家内容,提高了基层分会和广大教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热情。

在推行建家经费项目申报制的过程中,学校工会着力支持一些分会打造一批精品项目。这些精品项目从内容设计、运行机制、总体绩效以及职工受益等方面,都达到较高水准。校医院分会的建家活动就以本院教职工为本,贴近该单位教职工工作生活的实际组织开展了我校第一届医、药、护、技岗位技能竞赛,不仅使教职工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而且也促进了职工之家的建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申报的建家项目主要围绕加强教代会提案的针对性,提高二级教代会建设水平为主要工作内容,经过这一建家项目的实施,使得学院民主管理的氛围越来越好;机关十五分会根据本单位教职工工作压力较大的特点,开展了“我是球王——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分会会员的凝聚力得到了提升;文学院分会组织开展了亲子教育培训活动以及亲子摄影展,使得教职工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精品的建家项目同时还要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满足教职工的需求。例如财政金融学院分会考虑到学院女职工人数较多,同时女教职工喜爱烘焙等活动的实际,组织开展了“玫瑰园工作坊”活动,该活动包括女职工的糕点烘焙以及财金读书会等内容。

2014年我校的职工小家建家升级工作也顺利开展,校工会组织建家验收工作组对机关六分会(财务处)职工小家进行建家升级验收,财务处在机关部处小家建设方面很有特点,为教职工搭建起成长成才的服务平台,极大提高了整体业务水平,使小家活动能够融入每个成员当中。

四、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搭建教职工成长交流的平台,推进教职工队伍建设

针对学校青年教职工人数不断增多的特点,校工会积极贯彻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围绕学校教学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大局开展工作,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2014年我校工会围绕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职业发展、社情体验以及素质拓展的需要,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鼓励青年教师将个人的理想价值与“中国梦”的实现结合起来,使青年教师了解国情,社情,不断拓宽视野,成长为立场坚定、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青年人才,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青年教职工读书系列活动,首场读书会邀请知名信息管理专家、《数据之巅》作者涂子沛先生为我校广大青年教师解读当前社会前沿问题——大数据和数据文化。

组织两期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带领青年教师赴顺义鲜花港、丰台南宫村进行社会实践,给青年教师提供亲身体验国情、社情、民情的社会实践平台,提高青年教师特别是海外引进人才的爱国热情,共计约300人参与实践活动。

组织开展后勤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激发后勤职工的劳动热情,为后勤职工打造成才与发展的新平台。此次竞赛共吸引183名后勤职工参加,这是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之后,学校推出的又一个服务后勤职工职业发展的平台。

学校对女教职工这一特殊群体十分关心,2014年特别邀请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针对女教职工群体中普遍存在的敬业与持家问题,为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开办魅力女性讲堂,全校约500余名女教职工参与活动。2014年在女教职工工作方面我们也取得了突破,我校推荐的陶涛老师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在全校范围内实施教职工全面素质提升计划,开展教职工拓展培训系列活动,举办了健康养生、职业病防护、亲子互助、书法国画、戏曲赏析等十场讲座,特别是已经举办的书法培训、国画培训,受到教职工的普遍欢迎。本次系列活动共吸引1200人次教职工参与。

五、以开展全员健身计划为平台,积极构建和谐校园

2014年全员健身计划也取得了新进展。今年充分尊重教职工的广泛爱好和兴趣,将体育健身组织平台及重心下移,通过项目制申请方式,围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积极支持基层分会开展一系列教职工“上手快、效果好”的“微健身”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分会组织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以此促进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

同时更加关注教职工高层次的健身需求,更好满足高层次人次的健身需要。随着体育健身活动内容的不断深化、形式的不断丰富,更加关注教职工高层次的健身需求,尤其探索针对高知群体、学术带头人的体育健身活动,继续夯实例如智力运动会、健步走等小型化、时尚化的体育活动基础,打造高端体育健身品牌。今年我们大力推广“一拳一泳”活动,依托教职工太极拳协会,上门为基层分会提供太极拳培训活动,该活动时长共计6个月,约有800人次教职工受益;教职工游泳协会多方整合资源,“赛训结合”,同时开通微信平台,为教职工提供别样的游泳体验。

全员健身活动项目非常丰富,包括第二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培训、2014年教职工运动会、第七届教职工网球友谊赛、“白羽惜别”羽毛球师生团体赛、“农发院庆杯”乒乓球团体赛、教职工健步走、游泳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各分会积极响应,教职工踊跃报名,强健了体魄,昂扬了斗志,增进了交流,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2014年全员健身计划在整体实施过程中,全校57个分会全部参与进来,参加活动的人员达到8000多人次。

六、以切实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的权益为目标,继续夯实教职工立体保障体系

2014年校工会继续建立健全教职工立体保障体系建设,关注和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为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保障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在学校工会和各分会的共同努力和积极推动下,2014年我校57个分会全部办理了“京卡•互助卡”,总计3700余张,使得会员信息采集率达到96%,办理率达到94%。

职工互助保险工作也稳步开展,今年我校共有3057人次职工办理了职工互助保险,其中新入会377人,为出险的教职工争取赔付款项12125元。

同时我校自己设立的爱心互助金和关爱师生基金也在操作规程上进行了简化,极大地方便了教职工。今年,关爱师生基金和爱心互助金共资助我校26位师生员工,其中学生5人,在职教职工9人,离退休教职工8人,补助原因包括因患重大疾病补助21人,因发生重大车祸补助1人,其中个人最高补助额度达到8.5万元,总资助金额为70.4万元。

七、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我校工会在立足服务好全校教职工的前提下,校工会主动出击,组织工会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开展相关工会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2014年共计有21个分会承担了24项工会课题研究项目。

结合国家最新计生政策,学校计划生育办公室举办培训活动;主办中国癌症基金会走进高校预防乳腺疾病科普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同时为我校女职工举办义诊筛查活动。邀请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与我校女教职工共同庆祝“三八妇女节”。

2014年校工会获奖情况统计:

陈雨露校长荣获第二届首都“女教授之友”荣誉称号

社会与人口学院陶涛老师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荣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文学院孙郁教授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公共管理学院叶裕民教授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商学院赵西卜教授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附属小学李峥老师荣获北京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