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教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5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4日 编辑:学校办公室

2015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5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深化工作内容,强化工作特色,注重工作实效,把服务教职工活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以教代会为载体,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权利。

1、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2015年,学校教代会继续推动《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的贯彻落实,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教代会的地位和作用,始终将教代会工作作为凝聚人心、集中民智、促进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

2、继续做好教代会提案征集审查处理工作,畅通沟通渠道

2015年的教代会提案内容涉及学校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校园环境等方面,多项提案纳入学校“1520”行动计划。教代会提案审查处理工作委员会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提案答复率100%。

3、加强源头参与,保障维护教职工民主参与权利

在推进校园民主建设中,注重源头参与,确保教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2015年先后组织了教代会代表评议校领导、青年职工住房、校园建设规划等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座谈会。

4、继续完善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

2015年,全校二级单位全部建立二级教代会或全体职工大会制度,在信息公开,事业发展等方面听取职工意见,有效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打造教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品牌活动

2015年,学校工会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教职工素质建设,探索搭建教职工发展平台。

1、架桥搭舞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2015年,继续深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和“后勤职工岗位技能大赛”三大品牌,大力助推教职工素质提升,共吸引300余名教职工参与。同时,以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为依托,不断加强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服务社会意识,共组织200余名青年教师参与学校“千人百村”社会实践及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等。

2、选树和表彰,寓劳模精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

以2015年劳模表彰大会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职工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掘教职工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今年我校王易教授、郑瑞芳老师荣获2015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3、突出特色和需求,打造女职工活动新品牌

2015年继续以“魅力女性讲堂”为核心,打造女工活动品牌,成功举办插花艺术培训,摄影展等品牌活动,并以“培育好家风”为主题举办了女职工读书分享系列活动。

三、依托建家项目申报制,全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实体化

建家工作是加强基层、夯实基础的重要抓手。今年学校继续依托建家项目申报制,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

1、完善建家项目申报制度,提高建家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2015年,相继制定《中国人民大学建家经费项目评审规则》《中国人民大学建家项目管理办法》等,按照“五亮”标准着力推动职工之家的场地设施、工作职责等规范化实体化建设,特别是建立项目申报的综合考评体系,对全校职工小家的创建产生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2、规范评审过程,提高建家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建家项目申报制在推行过程中,通过“专家学者进工会”,邀请专家评委进行项目评估,预算核定,提升了建家项目的科学性。2015年,全校共有33家基层分会申报了64项建家活动,通过专家评审,给予基层分会20余万元的建家经费和设备支持。

3、通过展示宣传,提高建家工作的品牌影响力

充分利用工会宣传资源,围绕建家项目开展主题展示活动,

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教职工公认的好项目、好活动。2015年,成功举办建家项目述评会,项目负责人从职工之家建设项目申请过程、特色活动以及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 服务大局,搭建平台,营造健康多彩的校园文化

学校工会通过组织多层次、多类型的文体活动,让教职工在活动中感受到健康与快乐,营造健康多彩的校园文化。

1、弘扬主旋律,注重群众性,精心组织全校性文体活动

2015年,继续贯彻“月月有赛事,天天有运动、人人有项目”的全员健身理念,先后成功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羽毛球赛、健步走等大型文体活动,全年共计吸引教职工1万余人次。这些全校性文体活动,覆盖面广,参与者多,增进了职工的交流。

2、依托教职工文体社团,坚持开展常规性文体活动

2015年,舞蹈协会、游泳协会等十余个教工社团继续在全校推动社团品牌活动。教工佩兰社举办古琴艺术讲座,为教职工献上精神文化大餐;教工太极拳协会参与“天坛共话太极”活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

3、依托项目制,盘活基层分会资源

在推行建家经费项目申报制的过程中,学校工会着力支持一批精品项目,这些项目从内容设计、职工受益等方面,都具有示范作用。2015年基层分会开展的体育健身项目、“玫瑰园工作坊”等活动,共吸引1000余名教职工参与。

4、刷新服务理念,力推“职工素质提升计划”,倾力打造职工文体活动大品牌

2015年,学校工会打造一批贴近教职工实际生活的文化精品,包括书法、国画培训,电影讲座等,共500余人次教职工参与,满足了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以切实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的权益为目标,深化服务项目的维度与空间

今年,学校工会继续以教职工为本,多角度多渠道切实维护教职工各项权益。

1、继续夯实教职工立体保障体系

2015年,学校工会继续推进以公费医疗为主体,职工互助保险、爱心互助金和关爱师生基金为保障,心理健康咨询为辅助的关爱教职工立体保障体系建设。全年共发放补助58万余元,资助26名师生员工。

2、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以五一劳动节等节日为契机,慰问学校劳模及师德先进人物,结合“两节送温暖”,对全校教职工生活状况进行摸查,及时将学校的关怀送达困难职工。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2015年,学校工会紧扣基层分会建家这一核心,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通过召开分工会主席培训会和规范指导分会换届等方式,夯实基层分会力量;利用新媒体工具,建设网上“职工之家”,建立分工会主席微信群,使工会工作更具时尚性和时代感;加强同京内外工会同仁的交流,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开展相关工会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同时承担北京市总工会重大课题“民办学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难点及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