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教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

2021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编辑:

2021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群团改革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领导下,教代会、工会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海淀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等专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学校党委和教职工的联系,当好广大教职工的娘家人、知心人、贴心人。

一、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2021年,学校工会按照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完成理论学习、实地调研、民主生活会等各个环节任务。认真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对13家基层分工会和兄弟高校开展走访调研,宣传解释劳务派遣人员入会相关政策,积极推动职工小家建设、财务报销便捷化、分工会机构调整、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围绕建党百年主题,针对不同教职工群体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女教职工座谈会、“把一切献给党劳动创造幸福”职工“云诵读”、“庆建党百年、迎国庆佳节”教职工健步走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从200余幅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中精选5幅,参加北京市第十三届职工文化艺术节“翰墨飘香”职工书画作品展,其中有3幅获奖。组织教职工合唱团参加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办的“永远跟党走”主题合唱比赛(决赛)并获得高校组一等奖。

在新冠疫情防控和力乡村振兴中展现工会担当作为

为进一步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满足教职工疫情防控需求,切实保障教职工健康,学校工会依托京东平台为全校工会会员集中购买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在细致做好近5000名会员信息、配送地址核对等工作的基础上,确保将学校和工会的关怀送到每一位教职工手中。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学校工会结合近几年工作经验和教职工反馈,在2021年继续从学校定点帮扶地区云南省兰坪县采购190余万元农副产品作为法定节日慰问品发放给全校工会会员,使大家分享兰坪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为乡村振兴继续贡献工会力量。

三、做好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

(一)通过教代会年会机制积极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

2021年3月,组织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工代会年会,听取上一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表彰优秀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工作优秀单位。会后以分团讨论形式审议学校上一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以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学校“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并提出50余条意见建议。2021年,组织教代会代表135人次参与学校或相关部门20项专题工作,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二)通过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密切学校与教职工联系

2021年,教代会年会共征集12名教代会代表28件提案,其中,6件提案作为立案处理,22件提案作为意见建议处理。承办单位答复率为100%,主提案人评价满意率为96.4%。组织提案答复沟通会,做好主提案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

四、开展劳模评选、加强服务保障组织技能竞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一)开展劳模先进评选,激励干事创业热情

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首都劳动奖评选,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慎萧副教授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哲学院刘玮教授荣获2021年首都劳动奖章。组织学校工会系统先进评选表彰,评选出2021年优秀工会工作者85人,校级工会积极分子116人,优秀社团工作者3人,优秀教职工社团2个,优秀建家项目10个。

(二)加强服务保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组织召开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事迹报告会,邀请2020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宋彪老师分享在云南兰坪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经历与感悟。邀请专业摄影团队为2021年“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的教职工拍摄工作纪念照,同时为2017年及之前“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目前仍然在岗的教职工补拍工作纪念照,推荐“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的教职工代表参加学校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并为新入职教职工佩带校徽,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做好五一、教师节、元旦、春节劳模先进人物走访慰问,第一时间传递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温暖和祝福。

(三)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助力职业发展

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共有26家教学单位70余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经过院赛、校赛,共决出一等奖10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19人。从一等奖获得者中推选7名教师参加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取得佳绩:文学院江棘、法学院朱腾、经济学院李直三位老师获得文科类A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莅、社会与人口学院谢立黎两位老师获得文科类A组二等奖;数学学院沈栋老师获得理科类A组二等奖,物理学系汪晋辰老师获得理科类A组三等奖。

举办学校第四届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共有25家单位52名教职工参赛。比赛设有英语技能、计算机应用、公文写作和情景模拟4个单项赛和综合赛。做好北京市首届高校系统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备赛工作,推荐外国语学院李佳伟、党委宣传部孙浩爽、校团委李洪满3名青年管理干部组队参赛并荣获A组一等奖。

五、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文体活动,积极构建和谐校园

(一)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线下“午间课堂”

2021年,为满足广大教职工对素质提升的多样化需求、更好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学校工会举办文化类和室外体育类“午间课堂”,采取小班线下教学形式,春季、秋季学期各开设5门课程,包含楷书、隶书、行书、国画、尤克里里、太极拳6类,2021年共吸引400余人次报名参加。

(二)规范教职工文体社团管理

结合近年来社团工作开展情况,修订《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社团管理办法》,制定《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社团登记表》《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社团考核与年审登记表》,完善和规范社团管理。通过工会微信公众号发布全校14个教职工社团招新信息,进一步壮大社团队伍。

(三)做好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建设

2021年,学校工会顺利完成“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复验,首次通过“北京工会示范职工之家”验收。在活动建家方面,采取拨款制与申请审核制相结合的方式,投入20余万元,支持分工会开展活动约100项。在实体建家方面,投入5.8万元,为10个分工会购买职工小家设备。持续推进“校极-市级”先进职工小家逐级评选工作,共组织3次校内职工小家建设专家评审会,世纪明德物业分工会获评“校级合格职工小家”称号,公共管理学院分工会、社会与人口学院分工会获评“校级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学校办公室分工会、校医院分工会获评2021年“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教职工小家”。13家分工会先后通过北京市总工会“暖心驿站”验收。

(四)开展教职工特色文体活动

组织学校第六十一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白羽惜别”羽毛球赛、“健康大讲堂”等体育品牌活动,营造全民健身氛围。组织“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制作复古宫灯,使教职工充分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组织“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心理健康讲座,引导教职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压力与困难。组织开展新入职教职工校史校情问答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荣誉感。统计学校单身教职工信息,为后续开展单身联谊活动打下基础。

六、坚持需求导向,提供精准服务

(一)依托立体保障项目为会员提供保障

2021年,向6位教职工发放爱心互助金补助约16万元,向17位师生发放关爱师生基金补助约44万元。截至2021年底,全校共有2000余名教职工加入爱心互助金,2021年缴纳互助费约43万元。继续开展“全员保障计划”,使用工会经费约53万元,为工会会员办理重大疾病险、女职工特殊疾病险和在职意外险。做好保险理赔和保障项目申请,为29人次办理互助保障理赔约50万元,为7人申请京卡理赔共1400元,为3人申请北京市温暖基金补助6万元。修订《中国人民大学关爱师生基金管理办法》《中国人民大学关爱师生基金章程》《中国人民大学在职教职工爱心互助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

(二)做好女教职工特色工作

1.加强制度建设,拓展工作平台。修订完善《中国人民大学女教授协会章程》,充分发挥女教授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文化、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荐优秀女教职工代表参加校外活动,首都女教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学校女教授协会会长黄霄羽教授参加“巾帼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六届女教职工委员会委员、校工会兼职副主席陶涛副教授新当选海淀街道妇联第三届执委。

2.开展特色文体活动,做贴心“娘家人”。组织开展庆“三八”线上运动个人秀等女性关爱系列活动,近50个分工会1000余人参加,联合女教授协会共同举办“心能量,新生活——职场与生活的平衡”沙龙,邀请在教学和管理一线的优秀女教师代表交流经验。精心组织“大手拉小手”北京市档案馆亲子体验活动。持续推进母婴关爱室建设,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温馨服务。

3.规范计划生育工作,及时发放补贴。整理更新独生子女费、婴幼儿补贴发放数据库,依托“微人大”新版人事管理系统开发独生子女费、婴幼儿补贴发放网上审批系统,进一步规范发放工作。2021年,共为180名教职工办理独生子女费和婴幼儿补贴变更手续,为110名教职工办理婴幼儿补贴发放手续,为160余名学生办理毕业离校计生手续,为89名退休教职工发放独生子女家庭一次性奖励费。

七、深化自身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作活力

(一)简化财务报销流程

开通工会财务账户网银支付功能,直接通过网络转账对业务支出予以实时报销结算,实现“数据多跑路,分工会工作人员少跑腿”,提高报销效率。

(二)调整会费收缴方式

完成会费代扣前期筹备工作,在征求每位工会会员本人意见的基础上,自2022年1月起试行工会会费在工资中代扣代缴与移动支付相结合方式,进一步规范会费收缴工作,减轻分工会工作压力,推动工会工作便捷化和规范化。

(三)做好会员生日慰问

在调研兄弟高校工作基础上,自2022年起试行生日慰问品集中统一采购工作。组织召开生日慰问品集中统一采购竞争性磋商现场评审会和品鉴会,根据评审结果确定中标商家,做好会员生日慰问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加强内部制度建设

制定《校工会各岗位工作职责说明书》,修订《中国人民大学工会“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启动《中国人民大学工会制度汇编》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规范化建设。2021年,共接受两项专项审计检查,根据审计反馈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和自查自纠,不断规范财务管理水平。

(五)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果

立足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实践,撰写《以赛促教、赛训结合、立德育师——青教赛推动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与实践》研究报告,系统总结工作经验、提炼成熟工作模式。该报告参加学校教学成果奖评选并获得教学成果一等奖。

(六)探索建设“智慧工会”平台

委托技术公司开展“智慧工会”一期建设,现已完成服务器部署及会员登记模块搭建,将于本学期正式投入使用。继续开展二期建设,根据工作需要搭载相应查询、服务模块,为教职工提供便捷服务。

八、贯彻学党委决策部署,牵头做好学校2021年海淀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根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关部署,学校于2021年8月下旬启动各项选举筹备工作。学校工会积极配合学校办公室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困难,全力做好选举宣传、选民登记、候选人酝酿、投票计票等各环节工作,最终我校所在选区的投票率达到95.89%,顺利实现了选举的一次性成功。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过去一年,教代会、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虽然教代会、工会很多工作比较琐碎,但都与教职工民生福利密切相关,学校教代会各位代表、工会系统各位干部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也得到了全校各单位的支持,借此机会向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2年是我校事业发展史上,也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6月,学校将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10月,将迎来建校85周年。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做好2022年的教代会、工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上级工会总体部署,结合学校实际,2022年教代会、工会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工作:

1.持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学校教代会、工会要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工会法》,自觉对标对表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理论素养。

2.完善教代会运行机制,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做好教代会、二级教代会、提案办理等文件修订,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做好教代会年会提案征集办理工作,积极向学校反映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二级教代会、分工会换届工作,为启动2023年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奠定坚实基础。

3.加强活动品牌建设,满足教职工多层次需求。优化“午间课堂”课程设置,提升内容品质。加强社团组织建设,落实教职工主体地位,打造精品活动。继续做好教师、管理、后勤服务保障三支队伍岗位技能竞赛,为教职工职业成长搭建平台。继续开展从教三十年表彰等品牌活动,增强教职工荣誉感、使命感。

4.做好女教职工关爱工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继续组织开展“美好生活”系列活动,满足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发挥好女教职工协会、女教授协会的作用,为女教职工工作交流、职业成长搭建平台。

5.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密切与上级工会、兄弟高校的交流联系,及时掌握工会发展的最新要求,充分借鉴工会工作的理论成果和成熟经验,完善我校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智慧工会”二期平台建设,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校教代会、工会将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勇担职责、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凝心聚力,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新时期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