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教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编辑: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践行中国工会十七大、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增强教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一、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锤炼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引领,体现政治担当

2019年,教代会、工会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以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自身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将教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一)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锤炼政治能力

完善主题教育学习制度,采取多种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组织调查研究,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通过座谈会、网上征集意见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制定详细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狠抓推动落实,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清单、在扩大生育慰问范围、设立直系亲属去世慰问金、优化工作机制、加强工会干部交流等方面取得成效,得到学校指导组和职工的普遍认可,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力量支撑。

(二)在组织工会干部、教职工系列培训中加强政治引领

组织“加强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系列培训。邀请知名教授做专题讲座,系统阐释加强党性修养含义,帮助工会干部正确理解共产主义理想科学内涵。组织分工会主席、委员代表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弘扬革命传统主题学习,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以主题实践方式在工会系统中传承优秀革命传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积极参与学校“读懂中国”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新入职教职工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爱国主义信念。

(三)在贯彻落实国家、学校重大任务中体现政治担当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定点联系兰坪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2019年投入工会经费160余万元集中采购云南兰坪农产品,在充分满足工会会员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将中秋节和国庆节会员慰问与定点扶贫、精准扶贫有机结合。

近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及学校定点联系兰坪县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部署,再次投入工会经费近190万元(人均400元)采购当地农副产品作为2020年节日慰问品发放。在开展消费扶贫过程中压实工作责任,在农副产品选择、套餐设计、现场发放、新闻宣传等方面做实做细,助力当地共享发展成果,按时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此外,联合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教育扶贫、温暖兰坪”图书捐赠活动,捐赠爱心书籍5000余册,为当地提升基础教育水平提供物质帮助。

2020庚子年初,校工会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体要求,主动作为,扎实高效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将首批专项资金约94万元(人均200元)划拨至各分工会用于采购防护消毒用品。在当时口罩货源急缺的情况下,追加疫情防护专项经费65万元,想方设法通过上级工会联系供应商,为全校工会会员统一采购防护口罩。积极响应市总工会“温暖武汉”捐赠活动,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书,组织会员捐赠24万余元;针对个别教师滞留湖北生活困顿的情况,第一时间发放困难补助6000元,及时把温暖送到教职工心中。与中华慈善总会宇泽慈心项目和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合作,在个人自愿参加的基础上,为全校3200余名工会会员免费办理“复教园丁保”保险,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健康防护,解除复教复学后顾之忧。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组织特色活动关爱教职工。向全体教职工发出“让健康身心成为防控疫情的‘最好口罩’”倡议,推荐八段锦、情绪调节、家庭关系处理等科学居家健身方式和心理疏导指导,帮助教职工疏解紧张情绪,保持良好身心状态。同时积极发挥凝聚联络作用,发动午间课堂老师和教职工社团结合专业兴趣特点,以文体活动为载体,配合“停学不停课”,开辟教职工“网上课堂”和网络社团活动。

二、认真履行教代会职责,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深入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思想,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教代会讨论建议权、讨论通过权、评议监督权落实。通过召开年会做好校务信息公开、重大决策讨论、重要事项通报;通过完善机制加强教代会代表在政策制定等方面的源头参与;通过专门委员会平台引导教职工为学校重要决策部署献计献策,确保教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一)通过教代会平台组织教职工代表参政议政

2019年3月组织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听取学校2018年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务公开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专题报告,全面回顾上一年度工作,凝聚发展共识。同时,大会组织学校章程修订意见征询,各代表团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就具体条款提出宝贵意见,为学校加强依法治校做出贡献。大会还通报了周转住房管理办法及典型案例,各代表团对学校清理周转住房工作表示支持,并提出一些好建议,为学校深入推动此项工作、为人才引进创造良好条件奠定扎实民意基础。

(二)通过教代会提案广泛征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

2019年教代会年会共征集提案43件,经过并案形成41件,涉及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管理,人事人才,校园建设,职工服务等多个方面,经教代会提案审查处理工作委员会审查确定立案7件,作为意见、建议处理27件,不立案7件。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办理,提案答复率100%。提案人反馈满意、基本满意的提案30件,占比88.2%。针对需要进一步沟通推进的提案,教代会提案审查处理委员会组织召开专题答复沟通会,邀请承办部门与主提案人面对面沟通,明确症结,寻求共识,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密切双方联系,取得良好效果。

(三)积极组织教代会代表和专门委员会委员建言献策

2019年,教代会根据学校工作需要,组织教代会代表200余人次参与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教代会代表意见座谈、教职工退休管理办法修订、政策性租购房批次顺序制定、校园校门管控方案制定、学校学部学术委员会会议等20余项专题工作,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首次院长抓学科建设述职评议考核测评、人才租赁住房摇号监督等工作,确保学校重要工作依法依规顺利推进。教代会生活福利委员会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在大厂生活拓展区建设方面做好意见征询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工会会员年节慰问品意见征询。教学科研咨询委员会成员在我校选手参加北京市第十一届青教赛备赛过程中提供专业指导。

三、大力弘扬师德精神、劳模精神,动员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功立业

(一)做好先进选树,发挥榜样力量

以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与劳模代表谈话精神为指导,组织开展先进评比选树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大力弘扬劳模敬业精神。2019年,法学院汤维建教授获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获首都劳动奖状荣誉称号。57人获2019年校级“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80人获2019年“校级工会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20年2月组织开展北京市先进工作者推荐工作,经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提议、党委研究决定,推荐我校法学院教师、驻云南省兰坪县挂职干部宋彪同志作为学校推荐候选人,目前已进入最终审定阶段。

在做好先进选树的同时,注重做好对劳模和先进人物的关怀慰问,组织开展节日慰问,从教满三十年教职工拍摄工作纪念照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鼓励教职工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一流。

(二)开展技能竞赛,助力职业发展

以工会技能竞赛品牌为载体,动员教职工立足本职工作提升职业技能,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

1.市级青教赛取得佳绩,选拔体系更加完善。2019年5月-6月承办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开幕式及社会科学与思想政治课程类比赛。我校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哲学院刘玮老师获人文组一等奖第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慎萧老师获思政组一等奖第一名,公共管理学院张书海老师获社科组一等奖,体育部吴升扣老师获社科组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梁海伦老师、商学院张博老师获社科组三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科优势和教学特色。2019年12月,校工会组织举办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国人民大学获奖选手总结表彰会,回顾总结经验,表彰参赛教师,鼓励全校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大局贡献力量。近期,经上级工会研究决定,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慎萧老师将代表北京市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思政组决赛。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上首次有青年教师代表北京市高校参加全国青教赛。通过2019年青教赛,我校已建立学院(系)-学校-北京市-全国四级选拔培养体系,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2.举办第三届青管赛,助力党政教辅人员成长。2019年12月校工会联合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机关党委共同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届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竞赛分单项赛和综合赛两项赛事进行,全校34家单位66名青年管理干部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各类项目一等奖12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6名,优秀奖55名。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营造“比、学、赶”的良好氛围,为党政教辅职工磨练工作技能,提升服务能力搭建平台。

四、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更好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需要

(一)推出综合素质拓展计划,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文艺活动

2019年,校工会围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为主题,坚持“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人人有特长”工作目标,陆续开展了“三八”趣味运动会、全校教职工运动会、“益智升级”双升比赛、“白羽惜别”羽毛球赛、健步走、六人制足球赛、乒乓球团体赛、网球友谊赛、三人制篮球赛、“一二九”越野赛等活动,共计4000余人次参与。与体育部合办“健康大讲堂”系列活动,倡导快乐工作和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参加北京市教育工会举办的“七十载盛世画卷、与国同行同梦”首届首都高校教职工优秀书画作品展,我校6位教职工作品入选,参展作品数量位居各高校首位。教职工合唱团首次亮相学校2019年“一二·九”合唱比赛舞台,通过合唱《爱我中华》充分展现了教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完善午间课堂,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2019年,校工会继续扩大培训项目,适当增加课时,在原有书法、国画、太极拳、舞蹈、古琴、中华韵、瑜伽、合唱、游泳等课程基础上增设尤克里里入门,开设共计13类18门课程。课程内容丰富,动静结合,并针对教职工学习程度设立了初级、高级两种层次的课程,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继续支持职工小家开展活动,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2019年探索活动建家项目拨款制,根据分工会人员规模向58家分工会整体划拨建家经费,鼓励分工会更加灵活开展文体活动。截至2019年底,共有44家分工会开展了146项建家活动,涉及文化知识讲座、春秋游、体育比赛、手工制作等类别,共使用经费37万余元。投入10.5万元为22家分工会采购健身器材、家具及电器等实体设备83件,丰富实体小家建设。依托北京市总工会“暖心驿站”项目为七家分工会申请资金1.4万元用于购置小型家电等日常设施,为教职工休息休闲提供便利。

(四)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开展女教职工系列活动

以女教职工委员会为纽带,夯实女教职工工作组织建设基础。针对学校女教职工人数较多的特点,以“三八”节为契机推出女性关爱系列活动,以“健康身心、美丽人生”为主题,开展趣味运动会、专题讲座、手工制作、摄影比赛、体质测试等多个类型的活动,满足了各层次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了女教职工的生活幸福感,全校逐渐形成了女教职工素质提升热潮。

(五)加强教职工社团建设,满足不同人群多样性需求

进一步加强各社团活动的预算申报、报销审核制度,规范把控社团活动经费支出,建立项目申报制,为教职工社团积极提供资源与平台支持。重点加强与社团负责人沟通机制,明确工作流程与分工,进一步压实责任,激发社团负责人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本学期各类赛事活动的举办中,逐步形成工会搭台、社团主体、体育部指导的合作机制,切实突出社团工作主体地位。

五、坚持需求导向,提供精准服务,提升教职员工获得感、幸福感

(一)依托立体保障体系,为大病教职工雪中送炭

做好学校“关爱师生基金”、“在职职工爱心互助金”和北京市互助保障活动、温暖基金等保障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履行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职责。

2019年关爱师生基金、在职职工爱心互助金共资助师生37人次约97万元。18人次获得北京市温暖基金、北京市在职职工互助保险补助20余万元。同时,校工会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教职工加入保障体系。2019年约有1800人参加在职职工爱心互助金,缴纳互助费约50万元。186名新入职事业编制教职工和非事业编制教职工申请办理“京卡·互助卡”,享受到北京市总工会人身财产保障服务和其他文体优惠服务。此外,校工会开展2019年“在职职工全员保障计划”,投入工会经费约49万元为学校工会会员办理女职工特疾险、重大疾病险、在职意外险三类互助保障活动,其中,重大疾病险的投保份数由2018年的每人一份增加至每人两份,进一步增强教职工抵御风险能力。

(二)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普法活动,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法律服务

根据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尊法守法·携手筑梦”部署,组织校内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讲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继承法等常用法律常识,引导农民工提高尊法守法意识,惠及农民工近600人次,取得良好反响。

(三)继续探索非事业编制教职工入会试点,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以出版社、明德物业、苏州校区为试点,吸纳800余名非事业编制教职工加入学校工会。在文体活动、节日慰问品发放、互助保障办理等方面赋予其与事业编制教职工相同的工会会员权利。承担北京市教育工会“北京市属高校非在编人员入会经费来源问题研究”课题,重点研究高校编外人员计提经费来源途径,为我校解决中智劳务派遣人员等编外人员入会问题提供借鉴。

2019年,教代会、工会始终坚持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不断强化使命和担当,持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实践新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工会发挥“娘家人”作用,通过多种方式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同时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转运。2020年,教代会、校工会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工作:

——提升工会政治性,做好教职工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学校红色基因优势,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党史、国史、校史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完善民主管理,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加强与上级工会和兄弟高校的联系沟通,以他山之石完善自身工作机制,更好地保障教职工、工会会员民主参与、民主表达权利。

——加强活动品牌建设,满足教职工多层次需求。优化午间课堂课程设置,提高内容品质。做好全国青教赛备赛工作,同时完善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后勤职工岗位技能竞赛赛事机制。加强社团组织建设,激活社团的能动性与主动性,落实教职工社团主体地位,打造精品活动。

——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继续支持分工会建设职工小家。同时,探索在教学楼教师休息室等公共空间建设职工之家、暖心驿站,真正把职工之家建设在教学管理一线,成为凝聚人心、服务教职工的坚强阵地。

——继续积极探索非事业编制教职工入会。广泛调研兄弟高校成熟经验,继续在条件成熟的分工会开展非事业编制教职工入会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流程。继续与上级工会保持密切沟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组织开展理论研讨业务培训,促进校内外交流。举办工会理论工作研讨会,积极思考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创新。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今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也是我校命名组建70周年,学校工会成立70周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将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勇担职责,奋发有为,坚持改革创新,主动参与,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广大教职工的娘家人、知心人和贴心人。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履行好维护职能,精准发力,提质增效,强化引领、凝心聚力,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