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

基本数据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编辑:学校办公室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的比例

截至2020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共有在校学生28494人,其中本科生11991人,硕士生11602人,博士生4901人;上述数据含学历留学生1199人。留学生人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茅。学校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全国高校数量多、门类全、综合水平高的优势,积极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理论型、管理型优秀人才,培养“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从陕北公学至今,学校共培养了近30万名高水平的优秀建设者和各行各业、各个层面的领袖人才,其中既有许多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又有许多闻名遐迩的企业家,政绩斐然的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以及卓有建树的新闻、法律、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工作者。


教师数量及结构

截至2020年9月,学校有专任教师1951人,其中教授722人,副教授783人。学校有全国高等教育领域唯二的“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卫兴华教授和高铭暄教授;有18名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有14名教授受聘为第二届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人数居全国高校前列;有65位专家入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或主要成员,人数居全国高校首位;先后有492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有“万人计划”入选者28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4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工程”入选者25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7人;有6人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10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6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0人荣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19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更多信息请查阅:https://www.ruc.edu.cn/intro